English

包头东河区下岗职工百分之八十五再就业

职业指导员进门入户指导 再就业中心扶上岗再送一程
2000-07-04 来源:光明日报 杜弋鹏 我有话说

本报讯包头市金属机械厂下岗女工刘如凤家来了个不速之客,客客气气地要她填写“求职登记表”,刘如凤生硬地说:“填了也没用。”数天后,“不速之客”再次登门,通知她羊绒衫厂招工。像这种不嫌麻烦的“不速之客”,目前在包头市东河区有315名,他们叫职业指导员。

知情者介绍,职业指导员对下岗职工开展一次职业指导,一次职业培训,提供三次职业介绍,人们称这种服务为“113活动”。

在东河区委、区政府眼里,再就业工作是头第大事就得头等抓,还得主要领导亲自抓才能办好。利用个体私营经济示范区的优惠,大力发展个体私营经济,增加再就业岗位;依靠社会力量办各类市场,鼓励下岗职工从事个体经济……目前,全区已经有6000多人从事个体经济或私企工作。区委、区政府召开全社会“出岗位、出资金、出政策”大会,将“三出”列入领导干部实绩考核内容。去年一年,清理出可供下岗职工再就业的岗位408个;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为下岗职工捐款17万元;有关行政部门为下岗职工自谋职业出台了29项30条优惠政策;地税局免收下岗职工从事个体劳动验证审验费……

对已经再就业的职工,东河区还要“扶上岗再送一程”。贺志萍被指导员推荐到一个单位再就业,干了一个月后,那个单位嫌她年龄大,不但让贺志萍离岗,还不发给工资,再就业中心为她讨回了工资,并帮她再次找到了工作。

日前,东河区委、区政府通报:去年,全区10839名下岗职工中的9216人通过各种渠道实现了再就业,再就业率达85%,区属国有企业1293名下岗职工全部实现了再就业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